旺仔牛奶糖

【热带宇林】今天阳光灿烂


非现背he

替身

6k





—————

林墨一早就知道他是替身了,甚至他代替的那个人究竟姓甚名谁,爱好特长都知道的一清二楚。事情回溯到一年前,林墨坐在大排档剥小龙虾,小龙虾坚硬的头不小心扎坏了林墨的手,这时周柯宇突然出现在他对面,询问自己是否可以包养他。


林墨自然是拒绝了,作为二十一世纪优秀大学生,他拒绝一切不劳而获的行为。不过周柯宇没有放弃,他开始给林墨买早餐,带林墨吃晚饭,甚至愿意陪着他看完一场四个小时的音乐剧,音乐剧结束的时候周柯宇和林墨对音乐剧进行了一系列点评,如果忽略周柯宇脸上因为睡觉压出来的红印,那这个场景确实可以说是志同道合。不过林墨还是沦陷了,他晕乎乎的被周柯宇牵着走出剧院,答应了周柯宇的包养请求,在他看来这不过是周柯宇拙劣的表白手段,毕竟哪个金主愿意为了要被包养的小金丝雀浪费四个小时呢。可当他跟着周柯宇回到别墅,看见床头柜上都有些微微发旧的照片,他才明白过来,周柯宇没骗他。他的白月光五年前去了波士顿,人家在波士顿吃龙虾,林墨坐在街口吃小龙虾,也不知道周柯宇在哪一刻发现了两者并不存在的连接,上前去向林墨发出了这份该死的邀请。


可林墨当时实在过于天真,包养这词对他而言还多半停留在小说电视剧等下饭文学的领域,他天真的以为周柯宇不过是别别扭扭的想和他谈恋爱,可没想到真的是想花钱和他上床。等他知晓的时候也晚了,彼时的他在床边,一只脚踩在地上一只脚跪在床上,用一个极其扭曲的姿势思考周柯宇他和有关的一切,还没等他分析出来个子丑寅卯就被周柯宇牵到了浴室,等第二天,他们稀里糊涂的包养关系就这样成立了。


林墨是很敬业的人,做一行爱一行是他良好的道德品质,连做替身都一样。他仔细的问了家里的保姆、司机、乃至一个月才来一回的园丁,所有能和这人有交集的人,将他替代的人的喜好摸得清清楚楚,他把这些记在手机备忘录上,每次有类似和周柯宇约会的活动之前就打开默背一遍,认真程度不亚于期末背书。可他这样敬业,却从没花过他所应得的报酬,他总觉得自己仿佛身处于黑洞的边缘,若是他真的花了这笔钱,他就要被吸进黑洞去了。所以虽然林墨兢兢业业,可生活品质并没得到质的提升,甚至连和周柯宇的关系都不如被包养之前。


这是为什么呢?他也不理解,他背对着周柯宇躺在床上,那边均匀的呼吸声传过来宣告着这是一个甜美的梦乡,可林墨没被感染,他仿佛在思考一个有关于生命和宇宙的问题一样。诚然周柯宇尽到了金主的一切责任,优渥的物质条件甚至是可贵的自由,他也尽量的满足周柯宇一切要求,除了最开始周柯宇要接他去摄影展。可这也不能完全怪他吧,林墨想。那天学校正在办活动,身为学生会成员的林墨忙的不亦乐乎,一不小心就过了和周柯宇约定的时间,等他看表的时候才发现自己要迟到了,他慌里慌张的把没发完的传单拜托给一个学弟,正要脱下小红马甲往外走的时候,他看见周柯宇的车晃晃悠悠的出现在了马路对面,周柯宇从驾驶位出来,正在四处眺望。此时林墨的同学朋友都在,他吓得慌不择路,竟然直接钻到了桌子下面,不知道周柯宇到底看没看见他,等他再探出头来,连车带人都已经不见了。那天最后也没去上摄影展,林墨心里怪可惜的,这场摄影展他盼了好久呢,可当他怀着一颗愧疚的心向周柯宇道歉,周柯宇只是一句轻飘飘的我不在乎,林墨绞尽脑汁想的赔罪礼物也没理由送出手了,没办法,自己人微言轻,实在不值得周柯宇大动肝火嘛。


自此之后林墨再次摆正了自己的位置,变得沉默寡言,待在家里像一个安静的娃娃,可有时候又不堪忍受这急转直下的关系,故意和周柯宇对着干,这时候他就像拧坏了发条的疯娃娃,一般这种时候的最后结局就是被拖上床,林墨在做的时候总是忍不住哭出来,这时候周柯宇就会停下来,抱着他轻轻拍他后背,像哄一个刚刚降生的婴儿。于是林墨就被修好了,开始继续扮演他的替身。


这天林墨如同往常一样待在屋里做他的音乐,他的人生第一首歌显得有些许的无厘头,总共只有两句歌词,“我们是只蝙蝠”和“夜晚工作”,其含沙射影之意十分明显,于是当他唱给周柯宇听的时候又一次被迫“夜晚工作”了,不过林墨觉得这首歌不错,是值得继续润色的程度。他坐在那调吉他,楼下突然闹闹哄哄的,等他赶到就看见了坐在轮椅上的周柯宇,他看着林墨,眼神里竟然还有些责备。林墨和司机把他弄到卧室,在司机的讲述和周柯宇不停的打断中,林墨拼凑出了事情经过。今早周柯宇心情奇佳,大驾光临古着跳蚤市场,刚等他精挑细选出心仪的物品,就被一个店家的小孩狠狠的撞了,一米八八的周柯宇重心过于靠上,狠狠地摔倒在小摊前,把他金贵的脚腕扭了。林墨站在床边笑个不停,丝毫没有要上来照顾一下伤患的觉悟,笑的腰都直不起来,扶着床沿一颤一颤的。


“别笑了!”周柯宇不堪其扰。

“就笑!”林墨上了那个劲,开始跟周柯宇对着干,他看着周柯宇肿的高高的脚踝,笑眯眯的挑衅:“你能拿我怎么办?下来抓我啊!”

“还笑!”周柯宇瞪着他,“我这样还不是因为你啊!”

“和我有什么关系?”林墨笑眯眯的直起腰。

“我看你在小书房桌子上有张照片放了很久也不裱起来,我看还挺好看,再不装起来要褪色了。”周柯宇说着说着声音就小下去,“不是你说的你的照片都要装在独一无二的相框里……”


小书房是林墨的秘密基地,说是秘密基地,主要是林墨从没见过周柯宇进去,所以擅自将这个房间变成了他的工作室,在里面洗照片,弹吉他。林墨不笑了,坐在床脚默默给周柯宇冰敷。


“还算你有点良心……”周柯宇见状毫不客气的把整条腿横过去,“你总去那个市场热闹是热闹,就是交通治安也太差了,那小孩骑自行车骑得跟火箭一样,要不是我躲得快,现在我脸上都是自行车印。”

“少来,”林墨闻言笑出来,“我相框呢?”

“车里呢,自己去拿。”

“哦。”林墨答应着,但没动弹,他现在不想动,阳光洒满大床,周柯宇安安稳稳的躺在床上,床头柜上的那张照片不知道什么时候被收起来了,屋子里现在只有林墨和周柯宇两个人,是很难得平和的时刻。

“那张照片看着很眼熟,是市剧院的门口吧?”周柯宇突然开口。

“嗯,”林墨答应着,“随手拍的,一直没找着合适的相框。”

林墨说谎了,那张照片是他第一次和周柯宇看完舞台剧拍的,那天夕阳红彤彤的,照的整个剧院都带着粉金的色彩,林墨按下快门,脸上带着暖洋洋的笑意。后来这张照片还在校摄影比赛获了奖,再后来林墨想把它送给周柯宇赔罪,就说是大艺术家林墨为他的迟到所赔上的艺术品,可林墨最后也没送,这张照片就被丢弃在了书房的角落,可又被周柯宇看见了。


林墨兀自发着呆,等回过神来周柯宇已经睡了,他把相框取回来,仔细把照片装进去,他眯着眼睛对着阳光看了许久,决定给这张照片找个家。他想了想,把照片摆在了卧室床头,既然那张照片都被收起来了……总要在这里摆点什么才不显得空嘛,林墨这样找理由。


这张照片就这样安家了,似乎没人注意到这个地方的照片就这样换了主角,林墨自己有时候看着那照片,像一个隐秘的小秘密,过了一星期,周柯宇的脚好的差不多了,可他也没提过把照片换地方。


这天林墨顶着黑眼圈上完早八,下午回来倒头就睡,等他醒来已经很晚了,屋子里黑漆漆的,远处知了一声一声的不停歇,可近处却什么声音都没有,林墨突然觉得如此寂寞,又如此混乱,他抱住自己的膝盖,毫无征兆的哭了。正当他哭的昏天黑地,卧室门突然开了。


“醒了?”周柯宇的声音传过来,“我看你回来一直睡,还以为你发烧了,叫阿姨熬了姜汤,兑了可乐呦!”周柯宇像是哄小孩一样,边说着边把手放在林墨额头上试体温。

“怎么哭了?”周柯宇摸到一手湿,低下头来看林墨情况。

“没事,”林墨躲开他的眼光,伸手抹了把眼泪,“做了个噩梦。”

“哎……”

林墨听见头顶传来一声叹气,然后是碗被放到桌子上的声音,紧接着,他就被揽到一个拥抱里,黑夜里嗅觉总是格外发达,熟悉的香气笼罩过来,林墨止住的眼泪又一次流下来,他攥着周柯宇的衣袖呜呜的哭,周柯宇抱着他,一只手轻轻拍他的后背,林墨突然想,如果未来周柯宇有孩子,那他一定是一个很会哄孩子的爸爸。


那天林墨哭完,两人的关系迅速的破冰了,林墨不再那样板着,小脾气和性格毫无保留的展示出来,周柯宇从善如流的接收了,两个人第一次像是真的情侣一样相处,林墨变得很像林墨,可有些小习惯却不是那么容易就被忘掉的,有时候下意识的习惯总是像警钟一样,在每一个林墨得意忘形的时刻敲响。


最近周柯宇总接到一些长时间的电话,周柯宇每每接到都会关上房门,尽量放小声音,可林墨还是听见了,周柯宇叫那个人黄其淋,这一年来一直绕在他周围的名字,他所代替的那个人,还是要回来了吗?林墨觉得自己像是个鬼魂,不管天黑的时候蹦跶的多欢快,太阳一出来还是要落荒而逃。那是不是还是自己走比较体面呢?总比最后被周柯宇赶出来要好,不过周柯宇这人,连拒绝人都不会,赶人这种事也太为难他了……林墨觉得自己该走了,可又不舍得,他心里总在交战,可两方都没打出一个结果。


不过林墨自己没下定的决心会有人替他下,那天林墨上完课去买咖啡,店门口站着一个和他相似身量的男人笑眯眯的看着他,等他出了店门,就很自然的和这个男人走了。

“都不认识就敢跟着我走?”男人笑的很狡黠。

“谁说我不认识你?”林墨咬着习惯,心说我在一年前就认识你了。

“看来周柯给你讲过我嘛。”男人依旧笑眯眯的,“我叫黄其淋。”

该来的逃不掉,林墨心情已经跌倒谷底了,可嘴上还不甘落于下风,“他没讲过你,你想多了。”

“不重要咯,”黄其淋耸耸肩,“走吧,请你吃饭。”

“不用了……”

“周柯也在”黄其淋一下堵死了林墨的话。

两人一路沉默着,来到了空中日料店,林墨知道这个地方,周柯宇一直说要带他来,可总是有事耽误了。


周柯宇见到林墨显得有些惊讶,“正好遇见了,就一起过来了。”黄其淋赶在周柯宇发问前回答。林墨沉默着,对于黄其淋的谎言不置可否。这一顿饭吃的很沉默,黄其淋不停的挑起话题,可都是围绕着两人的初中生活高中生活,林墨不了解也不感兴趣,周柯宇一边附和黄其淋的话,一边将各类鱼生堆进林墨的盘子里。林墨沉默着,把一卷卷三文鱼塞进嘴里,强压着肥腻的鱼油味和辛辣的山葵,等一餐结束,林墨觉得他的演技已经到极限了,为了演好这出体面的散场,他强忍住了眼泪。


“很久没有去过你家了,我……能不能去看看?”正要分别时,黄其淋突然开口,周柯宇看着低头不语的林墨,又望了望黄其淋,最终还是答应了。刚一到家,林墨就飞奔去了卫生间,将这一晚上吃掉的食物原数吐了出来,吐完他还是难受,鱼油的肥腻仿佛糊住了他的脑子,这可真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,林墨自嘲的想着,顺手打开水龙头接水喝。

“别喝这个,”一杯水递过来,“不干净。”

林墨没接,依旧扶着洗手台干呕。

“不该给你夹那么多鱼生的……”周柯宇拍着他的后背,这个动作他已经做的习以为常了,林墨生气、伤心或者只是单纯的激动,周柯宇都会这样拍拍他的后背,是安抚也是一种亲昵。不过这次,林墨拍开了那只手径直走了出去。


“这个照片不错。”黄其淋拿着那张剧院的照片,“没想到周柯你还喜欢去剧院呢。”

“是墨墨拍的。”周柯宇跟着走出来。

“可以送我吗?”黄其淋望向林墨,“我也很喜欢这个剧院来着,以前总来看音乐剧,我也拍过这个剧院呢……”

“不行,”林墨这次拒绝的很干脆,他上前去想拿回照片。没想到黄其淋一个俯身,照片贴着林墨的手掉下去,古着市场淘来的画框还是不太结实,伴随着“咔哒”一声,玻璃片碎掉了,剧院透过玻璃看起来支离破碎。

“啊!”林墨尖叫起来,狠狠地推开黄其淋,一把把照片护进怀里。

“墨墨,手!”周柯宇想把相框拿走,被林墨一把推开。

黄其淋见势不好先走了,留下林墨和周柯宇,两个人沉默的坐在楼梯上,林墨思考良久,决定这一次,他要掌握主动权。

“我们结束吧。”林墨捏着碎玻璃碴,“我们也没签合同,现在结束也没什么问题,你的钱我没花过,你要是要我就还你。”说完林墨起身,被周柯宇一把拽住了胳膊。

“你……”

“我其实一点都不喜欢吃日料,三文鱼腻死人了……”林墨絮絮叨叨的说着,“我是因为黄其淋喜欢,我才假装喜欢的。”林墨突然觉得自己很可笑,他以为周柯宇是愿意陪他浪费那四个小时,可最后发现连这都是假的,不过是黄其淋恰好也喜欢舞台剧罢了,周柯宇透过他看见的到底又是谁呢?

“我和他也不像……”林墨到底是没忍住,“你究竟是什么眼神……”在哭腔溢出来之前林墨收住了,就这样吧,最后的体面能有一点算一点。

周柯宇慢慢垂下手,他仰头看了林墨半天,最终什么也没说出来。


林墨搬走了,作为二十一世纪新大学生,他积极投身于学习事业与助人热情,简单说就是忙,他忙的不留下一丝一毫的思考时间,思考是痛苦的,此刻的他深刻的体会到了这句话。他忙忙碌碌了半年,还是在新年的时候停下了,今年林墨他们实习,一群人热热闹闹的在合租房做饭,林墨作为黑暗料理达人被请出厨房,无所事事的趴在阳台上望风。远处已经有烟花升起来了,红的绿的升上去,爆炸后细细碎碎的金粉哗啦啦的落幕,好像很多事都是这样,离远了看是美丽幻梦,身处于底下就是掉下来满头满身的金粉,还会迷眼睛。林墨看了一会觉得不过瘾,自己拿着一把小烟花棒下了楼,站在巷子里一根一根的点,烟花棒烧起来很好看,可林墨没有拍照,自从他离开那个别墅后,他再也拍不出来照片了。放完了烟花,林墨溜溜达达的往回走,没走几步一双手突然勒住了他的脖子,他大声呼救,却被背后的男人一把捂住嘴,那人一手勒住林墨的脸,另一只手开始在林墨身上上下巡索,林墨挣扎着反抗,正当他以为自己今天要交代在这了,背后的束缚一下子松掉,他回头一看,那人倒在地上正踉跄着准备起身,林墨见状一脚踢到他头上,这人晃悠了两下,又倒了下去。他这才腾出功夫想感谢刚才见义勇为的热心市民,结果他一抬头,看见了张熟悉的脸。


这个春节真的很难忘,人生能有几个在公安局过的春节呢?林墨和周柯宇坐在走廊里,空气里仿佛塞满了凝胶,两个人呼吸都不甚顺畅。

“你……”林墨还是先开口了,“你怎么不在家好好待着,大过年出来乱跑。”

“这话该对你自己说吧。”周柯宇没好气的说。

“啊……”林墨摸了摸鼻子,“你……”

林墨还是说不出口,他选择放弃。

“我没和黄其淋在一起,”周柯宇似乎知道他要问的话,“原本就没有这个打算”

林墨看着他,眼神里饱含无声的谴责。

“其实……”周柯宇顿了顿,似乎在组织语言,“我初中的时候很喜欢黄其淋,他从初中就比我厉害一点,一直到高中,我总是追不上他,所以总想追上去,后来他去了波士顿,我心里……多少有点嫉妒,因为那时候我英语六级还没考过……”

“噗!”林墨没忍住笑出来。

“别笑!”周柯宇看着他,“这对当时的我来说确实很伤心,所以我在后来挣到了钱,发现自己也不是废物一条,对黄其淋与其说是对这个人的喜欢 不如说是羡慕和不甘心,想明白了也就释然了。后来我就遇见你了,你坐在那剥小龙虾,坐在那悠闲自在的,很……”周柯宇歪了歪头,尽力的想形容词:“生动,我原本想凑过去要你的微信,但我坐过去……”

林墨盯着他,看见周柯宇的脸隐隐的红了。

“看你正好笑来着,我突然就不知道怎么搭讪了,结果……”

“结果包养脱口而出?”

周柯宇不说话,看来是默认了。“不过我真的不是因为黄其淋喜欢看音乐剧才愿意陪你去的,我本身就想陪你去……”周柯宇又补充,看来这段时间他终于参透了林墨生气的关键,也不算无可救药。

“可你卧室还有他照片。”

“这是个意外!原本那照片都被我收起来好久了,结果上次我妈来随手就给我摆出来了。我都好久没回家了,我也不知道还有个惊喜呢……”周柯宇脸更红了,他根本没意识到一张照片能在林墨脑子演变成一场替身风波,“其实也有想要跟你好好解释的,可我去你学校接你,正好看见你和别人聊的正开心,一见我来了,你立马就板起脸,躲我都躲到桌子下面去了!我一生气就……”

看来还是被看见了啊,林墨自知有些理亏。“我那是……不想过早的被我同学他们知道……”

“不过黄其淋喜欢你。”林墨赶紧岔开话题。

“他……”周柯宇想了想,“他不是喜欢我,只是在波士顿他受了好些委屈,人一受委屈总会想要回到以前,所以他才回来找我的。”可周柯宇那时候已经分清楚了不甘和爱,所以他劝走了黄其淋,决定用一个正常人的方式追回林墨。虽然偷偷调查林墨住在哪,还大过年尾随人家也不是很正常……


两个人在公安局做完了笔记,出了门街上已经空无一人了,东方泛起鱼肚白,已经快要新的一天了。

“回家吧,给你做饭吃。”周柯宇牵起林墨的手。

“你还会做饭?”

“会一点会一点。”周柯宇牵着林墨往回走,“你要看日出吗?”

“好啊,我还想拍几张照。”








评论(6)

热度(99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